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7) – 前 Apple 設計教主 Jony Ive 的最新設計 – 查理斯國王登基儀式徽章

1. 年青人問:「邊個係 Jony Ive 呀?」

Jony Ive 是蘋果公司的設計大腦,在蘋果效力了二十多年,被 Steve Job 視爲工作上的 soulmate。iGardener 老師對 Ive 的欣賞,一向和 Steve Jobs 不相伯仲。

在英國讀工業設計出身的 Ive,在蘋果時代的經典產品有 iMac、iPod、iPhone、iPad、Apple Watch。在 Jobs 的領導和 Ive 的設計下,蘋果成功創造了一系列功能與品味兼備的產品,獲全球消費者(尤其強國人)的追捧。

Jony Ive 在2019年離開蘋果公司後,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 LoveFrom。

2. Jony Ive 為查理斯三世加冕儀式設計了皇家徽章

英國國王查理斯三世將於 2023 年 5 月正式登基,白金漢宮`剛公布慶祝活動的官方徽章,這個歷史儀式徽章正正是由 Sir Jonathan Ive(艾維爵士)設計。

徽章的英文版本:

Continue reading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7) – 前 Apple 設計教主 Jony Ive 的最新設計 – 查理斯國王登基儀式徽章

Google 教學系列 (97) – [有片] 如何使用 《Google》iOS Apps 朗讀網頁內容 (How to use Read-aloud in Google iOS app)?

1. iGardener 老師戰友 「Chromebook 2 號」+ 「iPhone」

2021年,快 4 年了,iGardener 老師每天都使用 Chromebook 拍檔,不是喜愛牠跑得「最快」,而是喜愛跑得「輕快」,Chromebook 「拍檔 1 號」 已經到達 Chrome OS 升級退休期,現時每天使用的是另一部有觸控筆的 Chromebook 「拍檔 2 號」。

至於智能電話,iGardener 老師則堅持用 iPhone,配合 Google iOS App,等於一部較安全的偽 Pixel。

2. 又一個實用而不起眼的 「網頁朗讀模式 (read-aloud )」

Google iOS App 功能越來越好,甚至很多時 iGardener 老師當佢電話瀏覽器咁用,今天發現一個隱藏而實而不華的 「網頁朗讀模式 (read-aloud )」,可以將網頁文本內容朗讀出來,對失明人仕固然方便,對一般人也更易聽取內容。

Chrome 沒有網頁朗讀模式。

Safari 沒有網頁朗讀模式。

啟動 Google app 後,搜尋到某個網頁後,可以在右上角見到 「朗讀模式 (read aloud mode)」(見下圖紅框):

按完幾秒鐘,頁面就會出現的播放頁。

Continue reading Google 教學系列 (97) – [有片] 如何使用 《Google》iOS Apps 朗讀網頁內容 (How to use Read-aloud in Google iOS app)?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6) – [Don’t throw it away, fix it!] 從修補「爛 iPhone 線」到教學初心

1. iGardener 老師,ICT 考試點寫「iPhone 線」呀?

Source: apple.com

考試時,千祈咪寫「iPhone 線」呀!

5 Dollars - Elizabeth II (2nd portrait) - Hong Kong
  • 一來考試盡量不宜寫商業名稱
  • 二來「線」太深水埗喇;
  • 三來跟 Apple 網站寫「連接線」太空泛喇。

如果真係要寫,跟 EDB ICT glossary,建議叫「流動電話充電及數據USB電纜 mobile phone USB charging and data cable」啦!🤣

今日想同你哋分享下點樣用港幣五蚊,救番爆口嘅「iPhone 線」。

Continue reading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6) – [Don’t throw it away, fix it!] 從修補「爛 iPhone 線」到教學初心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5) – 如何在 iOS 14「畫中畫 PiP」,背景播放 YouTube 音樂秘技

1. [16/9/2020] iOS 14 原可 YouTube 畫中畫 (PiP),可惜一天便block 了

iGardener 老師 16/9/2020 第一天第一時間升級 iOS 14,當然不是為了首頁可以看天氣 widget,而是一個等待了很久很久的功能 – YouTube 背景播放影片。

當天想和大家分享工作原理以及為什麼你會想使用此功能。

可惜 Google 一天便block 了 YouTube 畫中畫,寫好了的文章泡湯。

2. [2/10/2020] YouTube 終於(又)允許 iOS 14 使用畫中畫(PiP)功能

在 16/9/2020 該功能神秘消失後,昨天 iGardener 老師發現,YouTube 網站忽然再次支援 iOS 14 的畫中畫模式了。

Continue reading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5) – 如何在 iOS 14「畫中畫 PiP」,背景播放 YouTube 音樂秘技

iPhone/iPad iOS教學系列(14) – Apple 狙擊 Chromebook!推出廉價教育版9.7 吋 iPad 仲可配 Apple Pencil

蘋果再次發動攻勢了!

iGardener 老師睡不著,守候香港時間27/2 23:00 在芝加哥高中 Lane Tech College 舉辦春季發佈會,今次主題關於教育,叫 “Let’s take a field trip”。

Apple 在發佈會推出新款的廉價 9.7 吋 iPad,公開發售價為 329 美元(HK$2,588),擺明要奪回教育市場,對我來說,最吸引是可以使用 Apple Pencil,簡直是絕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EnOBpksGs

臨睡前整理一下資訊:

  • A9 芯片升級-> A10 Fusion 芯片(iPhone 7 手機級數;我的女兒正在用的 iPad Pro 使用 A10X 芯片,圖像處理更強)
  • 提供 Wi-Fi 和 LTE 兩種型號
  • 價格為 329 美元(約 HK$2,588),教育價為 299 美元(約 HK$2,332)
  • 今日(28/3)開始供貨,並於(4/4)開始發貨
  • 800 萬像素鏡頭
  • Home 鍵支援 Touch ID
  • 教學可玩擴增實境 AR
  • 重量僅為 1 磅

回想2011年6月試用初面世的 iPad2W,iGardener 老師發了一個傻夢:「希望我可以爭取資源及機會給我的學生,讓他們像國際學校或美國的1-to-1電腦模式學習(至少短期),擴闊眼界,不因家境影響對電子學習的接觸。」

當年暑假時,有機會與 馬田電腦開會時,園丁大膽將這構思提出,在中學選一批高中學生試用 iPad2W,期間更會借給他們回家使用,體驗1-to-1電腦模式學習,即是說我們需要大約三十部iPad2W,對機構來說實在不是一個小數目。

當年擬定此計劃為-《平板電腦先導學習計劃》,同年九月便開展了,「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往後的都是歷史,iPad 由盛變平,教育市場被 Chromebook 打得落花流水,Apple 這次不容有失。

老師返埋聽日至放復活節假,早抖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