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6)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 程式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接觸過 C語言W (程式語言)的師生,也未不知道誰是 Dennis RitchieW,他參與發明的 C語言W,改變了我們的電腦世界,甚至全世界。

1973 年,Ritchie 和他同事 Thompson 用 C 語言重新編寫了 UnixW,用 C語言W 編寫的 Unix 代碼比前代 B 更簡潔、容易轉移、可讀性較高、容易修改,為 UnixW 的發展奠定了扎實的根基。

C語言W 和以此為基礎的 UnixW 有多重要?看看這個樹型圖就知道:

UnixW 和以此為基礎的 操作系統W 有多重要?看看另一個樹型圖就知道:

如果沒有 Dennis Ritchie,就沒有 C 語言的誕生;沒有 C 語言的誕生,就不會發展出現在的 LinuxWRedhatWMac OSWiOSWAndroidWChrome OSW …… 等 操作系統W 了!

今天 iGardener 老師借 Ritchie 的平實金句,鼓勵和周三考試的香港 ICT 同學,也鼓勵面對困難的同學。

Continue reading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6)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 程式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5) – 由「大數據」到「數據與人工智能江山」 (From “Big Data” to “Data & AI Landscape”)

iGardener 老師兩年前寫了一篇 甚麼是算法? (What is Algorithm?),算法是一組處理數據 (data) 的步驟,成為資訊 (information)。

今天本想「懶係 in 咁」向香港 ICT 學生,介紹大數據 (big data)。

但搜集資料時,發覺大數據 (big data) 這個詞彙已經好 「out」。

Continue reading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5) – 由「大數據」到「數據與人工智能江山」 (From “Big Data” to “Data & AI Landscape”)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7) – 全球學院電腦科學實力排名榜 CSRanking

一向甚少大學電腦學系的比較,直至最近,麻省大學W 公佈了一個全球學院計算機科學實力排名的項目 CSRanking

計算方式由調查轉而按學院教授在電腦科學文獻庫(DBLP Computer Science Bibliography)發佈論文數量排列。

geralt / Pixabay

亞洲方面,首三名分別是清華大學W新加坡國立大學W北京大學W

香港科技大學W 排第七,台灣大學W 排第八,香港中文大學W 排第十。

// 根據學院教授在計算機科學文獻庫(DBLP Computer Science Bibliography)所發佈的論文數量排名,可以最直接的了解到各院校的計算機科學實力。 //

iGardener 老師介紹給大家,作為認識各院校電腦學系實力的簡單工具。

參考連結:http://csrankings.org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5) – 香港 CIO 嘆比5年前更難物色IT專業人仕

希望老師轉達此文,鼓勵正在或考慮修讀 ICT 的學生,香港 IT領域就業情況持續蓬勃,讀好 ICT 是十分吃香的!

招聘公司Robert Half發表,高達九成香港的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表示,現在較5年前更難物色到合資格的IT專業人仕。

TheDigitalArtist / Pixabay

最近一項研究亦發現,香港CIO表示IT教育機構須加強教育,配合未來IT職位的需要。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IT專業人員的技能必須與時並進,教育界要確保其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資格、課程及學位能追上時代。//

培訓上必須着重多個關鍵的IT領域,例如是軟件/應用開發、資訊科技保安、數據/數據庫管理及企業轉型。

JuralMin / Pixabay

香港中學方面,iGardener 老師欣見過去數年教育局、考評局、學者、前線老師就著修訂香港中學文憑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讓課程如何與時並進,課程委員會大小會議頻頻,相信當中的課程修訂,已回應了CIO 所期望未來IT職場的需要。

園丁作為香港前線ICT老師,鼓勵各位香港 ICT 同工積極參與這數月的課程更新諮詢,共同優化香港中學文憑 ICT 課程。

參考連結: https://www.roberthalf.com.hk/research-insights/salary-guide/it-technology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4) – 香港學電腦編程真的「交白卷」? – 評香港01

iGardener 讀到香港01 的有關香港編程教育的專題報導,心裡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推動創科】韓日學生須學電腦編程 港交白卷 32小學自己先教

這是一篇該網媒很一貫地 juicy 的「標題黨」作品,iGardener 作為電腦科老師多年,有資格持老賣老,對文章標題中的「交白卷」,恕不認同!香港的中學電腦科從「盤古開科」時,已是電腦理論及編程約各佔一半,程式編寫語言亦時有更新,何來文章所說的「交白卷」?

StockSnap / Pixabay

當然,我明白記者或社會為甚麼有這錯覺的,十數年前,不知那些學界(或學界組織?)的翹楚,贊成電腦科課程中的程式編寫,由課程必修元素變成選修單元之一,在超過6成學生「被選讀」感覺較淺的多媒體選修單元下,從此「電腦科」就變成「多媒體寫網頁科」,至今回頭也難,恨錯難返!當年的電腦科「翹楚」們,應該在今天香港編程被判「沒落」「交白卷」的歷史中,記下他們的名字。

你絕對有千般的苦衷或理由不同意,我仍想說,沒有程式編寫 (programming) 的電腦科,是沒有靈魂的電腦科。

各位華文電腦科同工,對上述文章的內容或 iGardener 的立場有甚麼意見,歡迎在本網或 hkict.ne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