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68) – 停課不停學心法 (廿七) – Meet 網上教學全攻略 (11) – 如何在 Meet 播放 YouTube 影片及電腦聲音?

1. Google Meet 兩個教學應用難關 – 踢人與播聲

iGardener 老師由二月至今,收到最多老師使用 Google Meet (後稱 Meet)的查詢有兩項:

  1. 如何限制學生靜音或移除其他與會者(包括同學及老師)?
  2. 如何在 Meet 播放 YouTube 影片及電腦聲音?

限制學生靜音或移除其他與會者(包括同學及老師)已經在 20/3/2020 處理,見:

2. 如何在 Meet 播放 YouTube 影片及電腦聲音?

如何在 Meet 播放 YouTube 影片及電腦聲音?

之前收到很多同事詢問使用 Google Meet 簡報時,如何將聲音分享出去的方法。 

謝謝香港及臺灣的高人的不同招數,望穿秋水,內置的 Google Meet 更新剛生效,已可以使用內置的 Chrome分頁簡報(Present “a Chrome tab”)功能,分頁的聲音也可以傳送出去了。

Google Meet 現在不需任何額外設定,已經可以直接簡報 Chrome 分頁,同時也可以傳送分頁的聲音出去,敝校的 Meet 在早幾天已經可以使用這項新功能了。

🔼 簡報時可以選擇【Chrome分頁 (A Chrome tab) – 最適合影片與動畫】

🔼 選擇哪一個 Chrome 分頁時,也可以選擇是否要【分享音訊 (share audio)】

這樣,便可以播放某一個分頁(只有單一分頁)的畫面及聲音,就算 YouTube 的全螢幕播放也比前順暢很多。

🔼 iGardener 老師昨天在網上課堂上,使用 Chromebook 簡報分頁,播放全螢幕的 YouTube 影片(見上圖),十分流暢,聲音亦傳送得到。

親身課堂測試後,很欣賞簡報分頁(Present a Chrome Tab)在教學上的優點:

  • 任何網頁的聲音也可播放,不限於 YouTube ,可以是 TED;
  • 不會播放其他分頁的聲音;
  • 不會顯示 Chrome browser Omnibox 及 bookmark bar;
  • 簡報分頁時,可以隨時選擇【分享音訊 share audio】(見下圖黃格)。

3. 簡報 Chrome分頁 (Present a Chrome tab) 的教學限制

然而,各位朋友別太早開心啊!要留意以下仍未解決的限制:

  • 原本 Meet 簡報時可以選擇的整個畫面 (entire screen) 或單個視窗 (a window),目前仍然是無法傳送聲音到 Meet 裡,跟其他與會者分享
  • PowerPoint 或 Mac/Windows 的教學軟件/光碟仍未可播聲,仍要用坊間高手的各種奇招
  • 暫時 Chromebook 才可見乜播乜,因為 Chrome OS 就是網頁嘛,不到您們羨慕啊!

最後,iGardener 老師想說,電子學習的教學理念重點,不在於直播,請老師們自行判斷,是否需要在珍貴的直播課堂內,播放太多的 YouTube 或影片,不要為了 “show quali”。

[彩蛋 Easter egg] 學以致用,下課時播放洗腦 Goodbye song

昨天下課時,iGardener 老師學以致用(其實係貪過癮),一路 say goodbye 送學生離開 Meet room ,一路 present chrome tab ,播放以下 這首很洗腦的兒歌:

豈知弄巧成拙,中三的學生竟然f紛紛留在Meet ,不肯離開,聽到整首歌完才肯走, iGardener 老師真捉蟲!

[溫故知新] Meet 網上教學全攻略

[訂閱支持] 請各位朋友 S.L.S.,支持 iGarden HK EdTech Blog

在香港及臺灣,逾 20 年堅持自費寫電腦科及電子學習的網站的癲佬,iGardener 老師可算是鳳毛麟角,碩果僅存的學界 Forrest Gump,只因「有您支持,有我堅持」。

希望香港及臺灣的朋友,在 iGarden 不同的社交平台,包括:

花點時間 S.L.S.:

  • S – 訂閱 (Subscribe)
  • L – 讚文(Like)
  • S – 分享文章(Share)

繼續支持 iGarden HK EdTech Blog

疫症當前,身處地球村,無論您們正身處何方,面對甚麼難關,請記住:

We are just a call / e-mail / text and a prayer away!

Source: brainyquote.com

謹祝 臺港教育同仁身體健康、思路敏捷、守望相助!

Swift recovery 世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