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2) – 披著 MS Win XP 外衣的GitHub – Chrome插件 《GitHub XP》

2018年6月4日,是值得我們記念的日子,除了紀念『八九六四W』事件廿九年之外,當天 微軟W (Microsoft)以天價75 億美元收購 GitHub,成為 開放源代碼W 支持者的話題。

ICT 同學當然認識微軟 (Microsoft),但他們認識甚麼是 GitHubW 嗎?

這個收購震動了GitHub的開放源代碼支持者社群,很多人都嚇壞了,以為是開玩笑吧!

他們見證微軟公開反對開放源代碼數十年,最經典莫過於15年前,時任微軟CEO的 Steve BallmerW 曾稱 LinuxW 為癌症。

雖然微軟近年改變了這觀點,近年來更聲稱喜歡開源,例如您可以在 Windows 10W 中使用 Linux Bash shell,而且記事本 (notepad)竟然可以正確處理[W:換行符]了 。

收購前後,有開放源代碼支持者漏夜逃跑,也有一批支持者向微軟『致敬』,發布了Chrome插件『Github XP』,將GitHub的外觀改為Windows XP風格。

此Chrome插件為Github添加了經典的Bliss壁紙,還加入了所有人最喜歡的微軟Office助手 Clippy。

1. Github XP – Chrome網上應用店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github-xp/ipjbabcpngaonjaedhpfodmjaklmdfdo

2. 如何安裝 Github XP

按右上角 “ADD TO CHROME”安裝。

2. 如何使用 Github XP

安裝附加組件前,當您瀏覽 GitHub 時,您將看到一個黑色設計的版面。

安裝附加組件後,該版面已更改為Windows XP樣式的外觀,並且 GitHub 版面的內容被栽進 Windows XP 視窗中。

3. Office助手 Clippy 大展神通?

右下角是 Office助手如圖所示,顯示Clippy 角色。

當你打開 projects 時,Clippy 真的會解釋有關版面。

 

在屏幕底部,會顯示模擬Windows XP開始按鈕和任務欄以及搜索表單的按鈕。

它們與GitHub的菜單中的按鈕和搜索表單以一一對應的方式對應,並給予考慮,以便經常使用GitHub的用戶不會影響可用性。

4. Github XP 影片介紹

5. Github XP 「致敬」的背後

這個是惡搞還是致敬,相信大家心裡有數,從此事可看到 開放源代碼W 社群對程式的開放性及知識產權多麼重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