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媒體演變歷史 (Storage Media History) (13) – 「3-2-1 備份法」響應 31/3 世界備份日(World Backup Day)

各位,今天是 31/3  World Backup Day 世界備份日,iGardener 老師先和大家說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所謂「能醫不自醫」,身為IT教師責任所在,iGardener 老師每天提醒親友、同事、學生要「備份!備份!備份!」,為他們安裝 NASW,自己卻心存僥倖,沒有為自己的儲存個人文件及家庭相片的 外置硬碟W 備份。

上星期開機時發覺 WindowsW 不見了D: 該硬碟,望望外置硬碟的LED燈閃得奇急,我的心跳比它閃得更急,唯有找IT手足D 幫助檢查。

從這教訓,更加親身體驗到失去個人及家庭寶貴回憶的「數碼首飾箱」的徬徨。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lost everything? from Sam Mularczyk on Vimeo.

天父可能體恤我的痛苦,在我上周六 (24/3) 出席一個工作坊,賜我一位前線中學資訊科技教育主任 Jimmy 老師,他是香港 Google for Education Teachers Network (GETN) 計劃統籌及香港少數的 Google Certified Trainer,這兩年推動香港中小學前線老師在教學上善用 Google 工具不遺餘力,是 iGardener 老師十分欣賞的同工。

圖為香港GETN計劃統籌及Google Certified Trainer Jimmy Sir

當天他分享為學校重要數碼資源備份的重要性,傳達防範於未然是我們IT 老師的天職。

此外,我在工作坊聽到原來除了我每年 14/3 慶祝的 World Pi Day 之我外,原來還有31/3 World Backup Day 世界備份日

世界備份日的創辦人 Ismail Jadun 正是由類似我的生活經驗發起了這活動,並且將日期訂於 4/1 愚人節前一天,除了引起大眾注意之外,也希望減低大家在愚人節因被整蠱而遺失數碼資料的風險。

根據 世界備份日官方網站

  • 全世界每分鐘有 113 部手機遺失
  • 29% 意外受損
  • 每個月 10 台電腦中就有 1 部感染病毒
  • 30% 的人從不備份

何謂3-2-1 備份法」?

  • 最少要有三份備份,每個檔案最少複製多兩份
  • 使用至少兩種不同儲存媒體存放(例如硬碟+光碟+雲端儲存空間)
  • 其中一份備份更要存放於常用電腦以外的地點,即使罕有發生天災人禍,至少仍有一份備份能作「死剩種」

最後,為了喚醒大眾對備份的重視,避免慘事發生,世界備份日官網底也提供了一份宣言,讓我們發表在社群網站上:

I solemnly swear to backup my important documents and precious memories on March 31st.

我在此鄭重宣示,將於 3/31 備份所有重要文件及珍貴回憶。

大家切記用外接硬碟、NAS或雲端儲存,把電腦、智能手機、平板裡的檔案複製一份複本,並且提醒親朋戚友、同工 – 母忘備份!

後記:

感恩我的萬能IT手足D能救回我的檔案及家庭相片,

也感恩從工作坊中認識了世界備份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