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學習前線系列eLearning in HK (8) – 又來一個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源庫?Don’t re-invent the wheel

農曆年假後,一直忙製作成績表,上周五上午完成工作後,便帶著疲累的身驅,趕到九龍塘教育局出席一個名為「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源庫」的簡介會,  對資訊科技教育組舉辦的這個「簡介會」期望實在不高,只想看看這次有甚麼「新猷」。

準時兩時趕到,喘著氣坐下來,看看簡介會時間表,兩時至兩時半登記?早知午飯不用太狼吞虎嚥了!

好了,像紅館的演唱會一樣,「諮詢會」遲半小時兩時半開始,其實都是另一個(another)網上平台的發佈會,首先當然是由官府代表致詞,謂這是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計劃之一項工作,看他的介紹,「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源庫」之所以「課程為本」是:

  • 根據各科課程的題目作架構
  • 由科目專家(即借調老師)負責整理
  • 由政府出面處理版權問題

越聽越熟,這不就正是教育城已經面世接近十年的教學資源庫?看看2002年起已經建立的資源庫的官方簡介:

本資源庫按不同的學習領域、階段及主題分類,教師可透過多元化的搜尋器尋找合適的資源;亦可分享和增潤資源,就個別資源評分及提出意見,協助優化資源,共建教學資源庫。

作為前線老師和納稅人,我覺得資訊科技教育組這「另一個(another)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源庫」是一個re-inventing the wheel的活生生例子,原因:

  • 教育城的教學資源庫由2002年已經存在,大部份老師已習慣到此「搵料」,至今算是最多老師瀏覽的其中一部份,無必要另起爐灶
  • 教育城的管理層包括資訊科技教育組代表,彼此不是毫無關係的機構
  • 兩個網上教學資源庫的理念及主題架構根本有接近八成的重疊
  • 據發佈會上的資訊,新的資料庫的搜尋功能,根本是直接使用(個人認為是hijack)教育城教學資源庫搜尋功能,而且還可以搜尋教育城的資源,但相反則不能(大概是因為上面第二點吧!)

如果網上資源庫是值得做,便應該善用資源,繼續優化現有的教城資源庫,而不是建立一個這麼相似的「新事物」,當是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計劃之新猷「交功課」,甚麼「兩者互補」都是廢話,前線老師以後只會覺得無可適從。

據最令前線老師不安的是,官府對此「新事物」的姿態都是缺乏長遠承擔,說甚麼為期三年,似是學界的一個大筆直(budget) QEF,之後又可能是另一個棄嬰,由它自生自滅了。因此園丁便聽到官府代表一些說了十年老掉牙的宏願,說這「新事物」是「拋磚引玉」、「web 2.0精神」、「長遠靠各位老師的無私資源共享」,最玩味是官府比諭這是「聖誕樹,大家不斷加裝飾」,無錯,香港的聖誕樹,從來只是裝飾,而且是塑膠造的。

「大型簡介會」完結後,各科還分組到不同房間簡介示範,園丁到電腦室,由科目專家(很內地的味道)教我們怎樣使用這「新事物」。

夠了,我沒有約人,我絕對不趕時間,但我決定早走(只有早半小時吧),如果官府不計園丁專業發展時數,也絕不可惜,因為我真的沒有任何得著,只有為香港資訊科技教育而慨嘆,Please don’t keep on re-inventing the wheels。

這個下午唯一的收獲,是遇見中五時的班主任 Y 老師,傾談中,感受到他對資訊科技融入學科的熱誠,是從未改變,作我老師時如此,現在亦是如此,可知這就是真正長期的投入,長期的承擔,正正是官府所需要學習的榜樣。

4 thoughts on “電子學習前線系列eLearning in HK (8) – 又來一個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源庫?Don’t re-invent the wheel”

  1. 官方的已經很久沒去過, 由你個blog找到有用的東西已經有很多了..至於筆記可以自己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