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94) –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三十三) – [影片] 課堂超好用的 Chrome 隱藏功能 –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1. iGardener 老師 「Chromebook 1 號」光榮退役

2021年,快 4 年了,iGardener 老師每天都使用 Chromebook 拍檔,不是喜愛牠跑得「最快」,而是喜愛跑得「輕快」。

隨著上面第一部 ASUS Chromebook 「拍檔 1 號」 已經到達 Chrome OS 升級退休期(見下圖 ),

現時每天使用的是另一部有觸控筆的 Chromebook 「拍檔 2 號」。

2. 實用而不起眼的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Chrome OS 89 功能越來越好,例如早前介紹的螢幕錄影 (screen recording),其實早在Chrome OS 75 已經有一個隱藏而實而不華的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可以將網頁簡化格式,使文章更易閱讀。

Google 多年來一直在桌面版 Chrome 瀏覽器試驗這個功能,現在已經可以用一個的標誌,或一個命令選項,加入具有內置閱讀模式的瀏覽器行列,Mozilla Firefox、Microsoft Edge和Apple Safari 早就具備閱讀模式。

說它隱藏因不是預設啟用,今天 iGardener 老師使用這部 Chromebook 「拍檔 2 號」,和大家分享如何啟動及使用內置「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3. 請訂閱 iGarden YouTube 頻道

製作上也嘗試使用教學影片(視頻?🙅‍♂️)

iGardener 老師上載了到 iGarden YouTube Channel,因為仍未夠一百人訂閱(汗顏!),頻道名字也不能自定,如大家多多訂閱支持,iGardener 老師會多點動力拍教學片!

4. 如何啟動內置「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首先需要確認 Chrome 是否75版或本上,如果你「身痕」如 iGardener 老師,想嘗試在課堂使用這個內置功能,你可以在 Chromebook 的瀏覽器輸入:

chrome://flags/#enable-reader-mode

直接去到讀者模式,然後選 “enabled” 啟用。

然後按底部的按鈕,重新啟動瀏覽器,一旦重新啟動,「閱讀模式 (reader mode)」就啟用了。

5. 如何使用內置「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Chromebook 重新啟動後,可以在以下兩處見到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 右上角三點 > 更多
  • 網址列閱讀器標誌

按完幾秒鐘,頁面就會轉變成一個簡約的文本和圖片的文章。

沒有廣告,沒有導航列,沒有雜亂無章。

只是一個簡單的展示方式,讓學生集中注意力。

6. 教學應用與限制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功能簡單,甚至有點陽春,暫時仍然有一些錯誤,例如,無法為展示圖片。

比較 Microsoft Edge 的 immersive reader,暫時仍是起步,希望越來越成熟,方便日常的教學。

Microsoft Edge 的 immersive reader

7. 「閱讀模式 (reader mode) 」試用教學影片

[溫故知新] Chromebook 實戰教學文章

[訂閱支持] 請各位朋友 S.L.S.,支持 iGarden HK EdTech Blog

在香港及臺灣,iGarden 是鳳毛麟角、碩果僅存,堅持逾 21 年的電腦科及電子學習網誌,只因「有您支持,有我堅持」。

希望香港及臺灣的朋友,在 iGarden 不同的社交平台,包括:

花點時間 S.L.S.:

  • S – 訂閱 (Subscribe)
  • L – 讚文(Like)
  • S – 分享文章(Share)

繼續支持 iGarden HK EdTech Blog

疫症當前,身處地球村,無論您們正身處何方,面對甚麼難關,請記住:

We are just a call / e-mail / text and a prayer away!

Source: brainyquote.com

謹祝 臺港教育同仁身體健康、思路敏捷、守望相助!

Swift recovery 世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