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20) –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三) – 6 個基本功無縫掌握 Chromebook

有同工很好奇,為甚麼 iGardener 老師最近頻頻撰寫有關 Chromebook 的文章?

我有見於香港 Google for Education Teachers Network (GETN) 計劃同工的討論內容中,近兩年很多學校考慮購置 ChromebookW ,代替 WindowsW 筆記簿電腦WiPadW 平板電腦W

但我發覺在香港及台灣學界有系統介紹 ChromebookW 的教學文章不多,於是我沉睡已久的「園丁傻勁」又發作,決定撰寫一系列適合香港或華文學校的Google Chromebook 實戰教學文章,暫時已刊登的兩篇是適合「考慮買唔買」的IT同工或學校管理層:

  1.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一) – 8個自問自答決定學校「買定唔買」?
  2.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二) – 9 個理由學校應該考慮Chromebook
Chromebooks Updating
Image credit: Flicker

iGardener 老師感謝各位同工對此文章系列反應熱烈,希望繼續支持!

此刻,如果閣下仍在追讀此文章系列,「我真係恭喜您呀!」,相信學校高人已批准你購置 Chromebook 吧!

香港學生吃微軟的奶大,用慣 Windows 或 Mac, 開始使用 Google Chromebook 時一定有不習慣,iGardener 老師希望可以和大家由6個基本功開始,慢慢熟習 Chrome OSW 的介面和操作。

1. Chromebook 溫習時間

  • Google Chromebook 是教育界最受注目的筆記簿電腦,使用Google Chrome OS 操作系統
  • 「操作系統」是甚麼?Chrome OS是甚麼?
    • 操作系統就是讓你用來管理電腦硬件的系統軟件
    • 操作系統幫助你和電腦硬件溝通,讓電腦替你完成工作
    • 常見例子是Apple的Macbook使用Mac OS操作系統;大部份香港學校習慣使用Word等Office軟件,故大多數使用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
  • Chromebook特色是使用者們能於Chrome瀏覽器上,完成大部份的電腦工作,例如:
    • 文書處理(Google docs, slides, spreadsheet)
    • 將檔案儲存在網路(雲端)上,隨時隨地存取的雲端硬碟 Google Drive

  • 總而言之,對學生來說,Chromebook 不只是一台輕量級的平價筆記簿電腦,而是一種嶄新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所有功課都能同步在雲端網絡上,不須設定太多。當學生每次課堂上獲派 Chromebook 時,打開並輸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密碼,學生的最新版本的個人化學習介面便會極速回歸,任何學生也不用被某一部 Chromebook 綁住。

2. 開機七秒,登入畫面

如果學生第一次登入Chromebook,只要點選畫面(如下圖)左下角的「新增使用者」(add user),再輸入他的 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 (@abcdef.edu.hk)帳號,即可開始建立使用者戶口(Google account profile)。

如果有登入過,有些Chromebook的設定會將登入過的使用者頭像顯示在剛開機的畫面上(如下圖)。

按一下學生自己的帳號大頭貼並輸入密碼,即可登入開始使用。

如果您沒有帳戶,當然要可以先建立 Google 帳戶。

我的私人Chromebook 登入畫面,已經儲存了兩個曾經登入的戶口,分別是個人及學校。

GSFE 管理員留意,你可以在管理平台上設定預設網域,以後學生便要每次輸入GSFE使用者名稱及密碼, 不會在登入畫面儲存學生自己的帳號(大頭貼)。

3. Chrome OS 桌面右下角

登入後,您可以習慣一下 Chrome OS 的桌面:

  • 在桌面底部右下角,按使用者頭像時,會看到「關機」(shut down) 或「登出」(log-off) 選項,為安全,用完要記得要登出啊!
  • 在桌面底部右下角,您也可以看到時間、網絡、電池資訊、以及語言輸入法標示。
  • 點選桌面底部右下角區域,便會彈出功能面板,可以設定你想連線的無線網路,調整音量(通常鍵盤上也有音量調整按鈕)等等。
  • 如果您需要切換輸入法,可以點選右下角區塊的 US (語言,通常預設為美式英文US),或是同時按下鍵盤的Ctrl與「空白鍵」即可切換輸入法語言。
如切換輸入法,可以點選右下角區塊的 US (語言,通常預設為美式英文US)。

4. 桌面左下角-空心的小圓點

在桌面左下角(如Windows開始功能表的位置) 看到一個空心的小圓點,按一下便可以查看您目前的所有APPS及搜尋列。

5. 桌面左下角-檔案

在桌面左下角空心的小圓點右面是,「檔案」即是Windows中資料夾的意思。我的雲端硬碟、下載、儲存的文件、外置儲存器都可在此找到。

點選藍色「檔案」標示便會開啟檔案資料夾。在Chromebook使用的是Google Drive雲端硬碟,您儲存在這裡的資料是跟著google帳號走,一旦您在Google雲端硬碟儲存資料,不管用那一部 Chromebook登入您的帳號,都可以看到資料存在這邊,暫只有My Drive ,未見Team Drive。

6. 桌面左下角-Chrome 瀏覽器

您登入任何一部 Chromebook 時,最安心是在 Chrome 瀏覽器中看見自己的同步資料,例如應用程式 apps、主題和書籤。

此外,學生在Chrome 瀏覽器中使用 Google 的所有網路服務,例如 GMail 和 Google 雲端硬碟,如在Windows 或Mac 一樣。

所有使用者資訊和檔案都是獨立儲存。

總結

我覺得除了恭喜大家加入全球學界Chromebook的隊伍不足夠,還有更多 Chromebook 教學陸續有來,以幫助學生學習更多不同的Chromebook 使用方式,下一篇預計於本周五刊登,題目是有關 Chromebook 各種中文字/符號輸入方法及秘技,請繼續追讀及分享我的網誌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