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43) –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二十二) – 人工智能 x STEM – 開箱實測 Google AIY Voice & Vision Kit

iGardener 老師眼中的 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

iGardener 老師在年初接受城中電腦雜誌訪問,題目大約是「2019 科技教育新趨勢」,我已表達過砌機械人或3D列印,已經不是中學生學習 STEM 的唯一體驗。

回想這一年多次和臺灣 大學塾 站長張原禎老師見面(在臺灣及香港)及交流 STEM 教育,漸漸受他影響,我也認同他所說「STEM 結合 人工智能W 」乃未來大方向。

遇上 Google AIY Project – Voice Kit & Vision Kit

去年已留意到 Google 的首個 AIY Project 的 Voice Kit,這 AIY 產品使用 Raspberry PiW 的語音工具,讓工程師可以製作類似於 Apple HomePod、 Google Home、Amazon Alexa 等結合語音助理的智能揚聲器。

跟著的 Vision Kit 更有「教學睇頭」,我認為它可讓初中學生接觸人工智能圖像辨識技術的入門學習工具。為甚麼又要用 Google?因為這個Google 套件預先準備不少試用教學及人臉辨識的學習模型,讓學生可以透過人工智能學習程式編寫。

以往這套件只限外國網店發售,早前深水埗鴨記一哥「華記」及連鎖店「凶宅」有水貨賣,價錢當然有點貴,售價980元,我沒有興趣買貴野。

最近 Google 正式宣布在香港推出這兩款 AIY 開發工具,我覺得是時間買回來給自己及學生試玩了,遂透過官方網上零售店預訂這兩款套件,早兩天到了,開箱!

訂貨到手,我開箱了!

Google AIY Projects 特色

  1. GoogleWRaspberry PiW 合作製作的 AI 影像助理套件。
  2. 內附教學與 Google Assistant SDK 範例程式。
  3. 使用機器學習做 joy detect(愉悅偵測)、object detect(物體偵測)、face detect(人臉偵測) 和 image classification(物體分類) 等。
  4. 搭配 Google AIY Projects App
  5. 隨套件附贈已安裝好環境的 microSD (品質不錯啊,是正版 Sandisk 64GB,不是華為公主的 “Scandisk” USB 快閃記憶體 😝) 。

Google AIY Projects 規格

  1. Vision Bonnet(Intel Movidius MA2450 擴充子板) x1
  2. Raspberry Pi Zero WH(已焊好排針) x1
  3. Raspberry Pi Camera v2
  4. Long Flex(相機長排線) x1
  5. Push Button x1
  6. Button harness x1
  7. Micro USB Cable x1
  8. Piezo buzzer x1
  9. Privacy LED x1
  10. Short Flex(相機短排線) x1
  11. Button Nut x1
  12. Tripod nut x1
  13. LED bezel x1
  14. Standoffs x2
  15. Micro SD Card x1
  16. External Box x1
  17. Internal Box

Google AIY Projects – 教學資源

  • Step-by-step 教學
  • Source code for the AIY Projects “Vision Kit”
  • Google Assistant Library for Python

學生透過原型 (Prototype) 探索人工智能 (AI)

據 Google AIY 項目總監 Billy Rutledge 表示:

我們十分興奮把 AIY 人工智能開發套裝帶到香港,期待推廣至各層面,無論學生或專家都可以透過這個原型探索人工智能,及其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性。我們期望會在香港見到更多創新的 AI 設備概念,並與本地教育機構合作把 AIY 帶到香港教學中。

實測 Google AIY Vision Kit 物件辨識

辨認到 analog clock (76%)
辨認到 computer mouse (75%)

總結

初中 STEM 已滲入編程內容,這套件背後也有 Google TensorFlow 元素,中小學生可藉此更早接觸 AI 編程平台及 Python,從而及早為未來即將出現的職位裝備自己。

據悉官方代理將於今午在香港 Google Office 舉行簡介會,iGardener 老師無義務幫官方代理商人賣廣告(記住呢廿年我都係喺自己荷包攞錢建立iGarden架!),希望大家買到這兩套STEM x AI 工具就善用啦,記住交流心得。

大家共勉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