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42) – Chromebook 實戰教學(二十一) – 人工智能最強!中英文字光符識別 OCR Apps ” Google Keep” – 6大教學應用示範(請分享)

教師是文字的動物,筆記及OCR apps不可少

iGardener 老師經常出席專業發展課程,眼見執筆寫筆記的同工越來越少,大部份皆舉機影簡報投影片,所拍的數碼照片大多變成老師智能電話內相簿的太空垃圾,很少再查閱,幾月後,便忘記工作坊重點了!

說到三大免費流動應用程序筆記 apps,包括 EvernoteWMicrosoft OneNoteWGoogle KeepW。熟悉 iGardener 老師的同工都知道,我 2009年來都是 EvernoteW 的fans,亦是我少數願意付年費升級 EvernoteW 專業版的apps。

我一向沒有安裝 Microsoft OneNoteW ,至於 Google KeepW 的筆記功能仍是很粗糙,對我來說太簡單,沒有使用它來記錄筆記。

但是,近月iGardener 老師親身體驗到 Google KeepW 其中一個低調而絕對強大的功能 – OCR(根據
教育局中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常用英漢及漢英辭彙 ,全寫是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中文官方叫「光符識別」),今天我一定要和老師和同學們分享心得,如果大家閱讀此文之時,仍未安裝 Google KeepW apps,現在請先離開本站,先下載及安裝 Google KeepW 後再繼續閱讀吧!

認真的,我等你,您不會後悔的!

以下就是iGardener老師使用Google Keep apps 拍照,從圖片之中擷取文字的步驟,全程不需一分鐘:

  1. Google Keep 按右下角,新增圖片筆記
  2. 選擇拍照取得圖片
  3. 使用手機相機拍下你想處理的文章
  4. 圖片同步上載到雲端之後,按右上角的三點 “更多選項 More Options”
  5. 選取 “Grab image text”
  6. 圖片辨識完成後,擷取到的文字會插入筆記的下方

我親身試過6個老師及學生常用的教學應用場境,現在逐一介紹給大家:

教學示範 1. 英文書信篇

教學示範 2. 中文書本篇

教學示範 3. 中文雜誌篇(花紋背景)

教學示範 4. 中文簡報篇(出席工作坊時適用)

教學示範 5. 如何加入及OCR識別舊圖片內的文字?

用電話新增相片無問題,那麼老師以前出席專業發展課程時舉機影的簡報投影片相片(在電話或電腦內),又可不可以插入 Google Keep ,並識別文字作後續處理?當然可以!步驟差不多:

  • Google Keep新增圖片
  • 選擇從相片簿取得圖片(見下圖)
  • 圖片同步上載到雲端之後,按右上角的三點,更多選項 More Options
  • 選取Grab image text

教學示範 6. 如何分享文字到其他電郵及文書處理軟件

6.1 流動程式

Google Keep 的強項是 OCR,識別後的文字可以透過 share 分享到其他apps 如WhatsApp 或 Messenger(見下圖)。

6.2 桌面網頁版(GKeep -> GDocs, GMail, GCalendar)

如果在 Chrome 瀏覽器或Chromebook 更方便,只須在新版的:

  • GMail
  • Google Drive
  • Google Calendar
  • Google Docs, Spreadsheets, Slides(見下圖)。

版面右面已預設黃色的Google Keep標示,按下便可以在整合版面內,直接複製文字或圖片了。

iGardener 老師用後初步評論 – 四大「強項」

雖然用Google Keep作筆記薄apps一般,但若把它視為一個超強的OCR軟件,是現代師生不應走寶的。

強項 1. 「免費」

記得在Google提供免費OCR之前,只有辦公室軟件及掃瞄器(Scanner)硬件生產商出售相當昂貴OCR軟件(例如 OmniPage),智能電話年代的OCR apps 也不便宜。

強項 2. 「超準」

付費的軟件辨識的準確度也不高,今天Google 的人工智能科技超前,OCR文字辨識已經變成小兒科,中英文也難不到它。

強項 3. 「省時」

老師可以使用 Google Keep一個 app 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從相機及相簿內的圖片收集,擷取文字,操作流程極簡單,方便日後搜尋。

不滿足的更可透過複製或分享功能,把結果分享到 Evernote 或 OneNote,師生便能夠建立一個更完備的可搜尋的圖文筆記庫 (searchable notes database)。

強項 4. 「可以不用 Google Translate 及 Google Lens」

以往不少 blogger 介紹使用Google Translate 及 Google Lens去即時翻譯兼OCR 文字,操作上需要點選一句句的擷取文字,操作流程不及 Google Keep 簡單,短期難有更快捷的apps。

總結

無論多媒體多流行,學與教仍是以文字為主要載體,所以能夠快而準地識別文字,對分享知識十分有意義,使用 Chromebook 的師生更可以整合在Google Suite 中,資訊互換。

希望幫助大家善用科技,節省無謂打字時間,提高學與教效能。

大家共勉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