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教育啟迪系列(6) – 解構精彩「TED 演講」的黃金比例

同學們,有否夢想過有一天你會站在TED大會W的台上,發表演講?如果有,恭喜你!因為我知道你是dream big的年青人。

你們知道嗎?在世界各地有不少領袖視TEDW演講為人生一大成就,被邀請到TEDW發表演說,即代表示你已經成為某個範疇的專家,而且到了把你的獨特的想法告訴全世界的時刻!

年青人,dream big 是需要行動和準備的,現在iGardener老師給你做一份功課,就是研究一下歷年來最受歡迎的十幾場TED演說,其實暗藏著一條方程式……

就是江湖(其實是Wired)所說的「TED經典演講的黃金比例」!

♦1% 簡潔精美的視覺設計
TED的D(Design,設計)大概是說最精采的演說,都有演示軟件的輔助。記著好的視覺效果帶你步向成功;那不好的呢?「衰過無」。

♦5% 首60秒開場笑話
還記得iGardener早前的文章《多媒體演示創新系列(21) – 開始一個吸引人的演講之5個好點嗎?成也60,敗也60!那麼記得那個1990年代到非洲賣鞋子銷售員嗎?這正是指揮家Benjamin Zander 在TED的開場白,也讓他的演說,成為受眾心目中的TED演講經典。

♦5% 輕鬆地讓臨場觀眾給反應
別準備過頭,放鬆一點,你絕對有能力抓住眼前觀眾的心!

♦5% 準備好你有120%把握的內容
記著,人們長途跋涉來聽你的演說,是想聽見對他們問題的「答案」,就給他們想要的!

♦12% 明快的節奏
你可以自創一個金句,然後時不停地重複數遍(洗腦?)。

♦23% 別將自己神話化
讓受眾知道,你也有失敗的時候。

♦49% 打破甚至顛覆傳統的見解
Wired說「TED是讓傳統智慧終結的地方」,只有顛覆觀眾既有印象的內容,才能讓他們眼睛一亮!

[ted id=286 lang=zh-tw]

早日參透了這黃金比例吧!讓你成為下一個TED史上的經典講者!

來源: http://wired.tw/2013/05/23/tedtalk/index.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