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Access in Hong Kong 香港互聯網接達技術(16) – 災難後,為什麼手機語音不通而微訊通?

最近地球真的危險了,波士頓的大爆炸,四川又再一次地震……

2011年日本大地震依然歷歷在目,當時東京電話一度癱瘓,而剛剛流行的微博 (whatsappW, LINEW) 則成為尋親的絕佳平台。

當時IT達人、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前任主席及永遠名譽主席方健僑 Ken Fong(見下圖講話者)剛剛在東京,經歷日本地震後,在一個研討會分享的心得與上文十分吻合。

四川雅安地震後,有內地教授撰文呼籲用戶安裝微訊,好讓地震等緊急情況之後,方便溝通報平安,背後有甚麼原理呢?

iGardener 綜合網上資訊,可粗略歸納以下分別:

手機語音通話:

  • 訊號是模擬(analog)
  • 以實體電線路點對點連接,每個通話獨佔線路資源,導致能同時通話的人較少

微訊:

  • 訊號是數碼(digital)
  • TCP/IPW 技術和互聯網W數據通道傳送,佔用資源較少
  • 數據經過壓縮W處理,佔用的通道可寬可窄
  • 是一種存儲->轉發交換方式,信息可以一站站,經路由器W推送,待有傳輸空間時,再送出,所以可以很多人同時使用

這解釋到遇到地震等緊急事件時,電話W服務往往會出現擁擠甚至堵塞,這時候,短訊W的傳送成功率比電話要高,而微訊W會更通暢。

所以時隔幾年,在內地積攢3億人氣的微信W,搭起了溝通災區內外的另一座橋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