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片軟件Picasa 3.5版內置面孔辨識功能

記得2007年帶中六電腦應用科學生,到中大電子工程系參觀時,黃寶財教授的學生向我們介紹面孔辨識(face recognitionW)的軟件,當時覺得技術仍未成熟。

後來Google在2008年更新PicasaW網路相簿(Picasa Web Albums)時,園丁發現新版本採用了人臉辨識W技術以提供姓名標籤(name tag)功能,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同一個人若出現在不同相片中,都可以自動為其標籤上姓名並加以分類,讓我可以快速建立親友相簿,心想如果有軟件版本便好了。

很興奮Google在本週二(9/22)發表最新版免費相片編輯管理軟體Picasa 3.5,已經加入此功能。


安裝Picasa 3.5後,系統便會預設地掃描存放在電腦中的照片,然後把具有相似臉部特徵的照片集中放在一個「未命名unamed」相簿中,使用者只要點選「新增姓名」並打入自己想設定之標籤名稱,就可以輕易完成姓名標籤的設定,之後這個人若出現在不同相片中,便能夠自動為其標上姓名並進行分類,就算有新的相片加入,Picasa也會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嘗試為其加上姓名標籤。


記得登入Google帳號,該軟體還會自動結合姓名標籤與聯絡人(contacts)資料。

Picasa 3.5軟體也與Google地圖W(Google Maps)服務整合,提供位置標籤功能,原理和面孔辨識相若。

園丁即時將家庭照分類,小兒小女兩三歲至十歲的相片也能歸類,效果很好。

留意:
由於Picasa 3.5尚未推出中文版,想先下載安裝Picasa 3.5英文版的使用者,請按此下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