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52) – 停課不停學心法 (五) – [自行決定] Zoom (中国)网上视像会议疫症期免费不限时间

1. 提起餘勁,撰寫「停課不停學心法」系列

iGardener 老師2019年6月至 2020年1月,一直沒有心情更新網誌及專頁。

儘管累透了,在2020年2月10日,重新打開 blog 管理頁,寫一個「停課不停學心法」系列,正如當天所說:

對於今次停課,iGardener 老師絕不樂觀,3月2號復課的機會很渺茫 ……. 故此我在這艱難的時期,再提起僅餘的勁兒,寫一個「停課不停學」心法系列,旨在低成本,不離地,為學生。

“2020年2月10日 文章 《Google 教學系列 (48) – 停課不停學心法 (一) – [支援港臺老師] Screencastify 限時免費升級》

2. 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再如我所料,今早看局方的「記者招待會」(iGardener 老師不喜愛什麼「新聞發布會」這些字眼),宣布不早於3月16號復課。

三度延遲復課之後,對於學校負責IT的同工壓力自然更大,因為每間學校都在探討如何進行網上教學,就像現在香港各大學所作的一樣。

3. 一不離二,二不離三,今天輪到 Zoom 限時免費

自從星期一以來,iGardener 老師相繼地分享過如何申請 Screencastify Edpuzzle 的限時免費升級,本地及臺灣很多同工的回應十分正面。

一不離二,二不離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承接昨天比較過 Hangouts Meet 和 Zoom 的分別

可是希望你們繼續讀下去之前,留意在此的聲明,今天 iGardener 老師 在本文分享的 Zoom 限時免費版本,並不是大家這段時間慣用的美國版本或國際版本 (zoom.us) ,而是 Zoom 在中國的公司或 JV (zoom.com.cn)。

Zoom 在中國的公司 (zoom.com.cn) 的公司主頁說:

可以幫助前線醫護視像會診;

可以足不出戶,傳遞曾有關懷;

可以在家辦公Home Office,保證順暢溝通;

讓我們攜手躬行是攻克時間戰勝病毒!

4. 我不入--,誰入--?
iGardener 老師身先士卒申請戶口

iGardener 老師寫此 blog 之前,當然身先士卒,使用個人Gmail戶口去嘗試登記。

留意頁底,應該是中外合資公司方式運作。

Zoom.com.cn 不容許 SSO,即是不容許使用 Gmail 戶口登入 Zoom.com.cn 的服務。

我將我第一身申請後的過程及畫面記錄了和大家分享:

等電郵確認:

在電郵中按超連結確認:

輸入姓名和密碼:

設定姓名及密碼。

設定使用者 Profile:

留意 “使用者類型” 雖然是 “Basic” ,在疫情期間免費用戶可主持不限時間視像會議,每個支援多達100名參加者。

開始測試:

留意,相信最令香港老師及學生卻步的,是初次主持或加入會議的用戶,需要輸入一個流動電話號碼,透過 SMS 索取認證碼:

5. 用與唔用好 zoom.com.cn 呢?

iGardener 老師強調,個人或學校使用 Zoom.com.cn 與否,大家自己應該去嘗試註冊並試用,再決定是否引入自己的學校。

和大家分享了申請畫面記錄後,我第一個感覺是,如果網課不支援單一登入 (SSO) 的話,尤其不能使用學校的 Google 戶口登入,在實際課堂「學生身份認證」及「課堂運作」上,是有點困難的。

總括而言,都是那一句,自行決定是否使用。

借官府之 A字膊 金句 – 「老師係有專業判斷嘅!」。

6. 彩蛋兩隻(發佈後 – 更新 14/2/2020 12:00 nn)

6a. 彩蛋 1 – 關於Zoom 的剪報

正當 iGardener 老師思考 Zoom.com.cn 的背景,IT 群組已傳來以下剪報:

6b. 彩蛋 2 – Zoom.us 的 “Say No” 電郵

其實 iGardener 老師三日前嘗試電郵 Zoom.us 總公司,看看可否給予學校限時免費,苦等三天,中午前終於回覆了,感覺有點「詐傻扮懵」:

他們的訊息很清楚:

  • 佢地唔知乜野叫「time limited free upgrade」(咁清楚唔明)
  • 佢地唔會offer 所謂「time limited free upgrade」服務 (唔明又知唔提供)
  • 60 老師要買60 licenses (多謝解釋得咁清楚囉,唔動600 licenses 咩)
  • Zoom.com.cn 是公司中國網站,最近抽走 40 分鐘限制(這些機會不是屬於Zoom.us)

[ 更新 14/2/2020 21:00]

此文一出,今天zoom.us 或 zoom.com.con 洗咗好多IT 人WhatsApp group 板,夜晚有老師說:

「 ZOOM.us support 答覆抗疫期間,在亞洲使用的話自動移除40分鐘限制。」

夠喇,iGardener 老師要睡了,

緣份到了,40分鐘限制就會消失!

請大家訂閱已 20 週年 iGarden EdTech 網站的 Facebook PageYouTube Channel ,和 iGardener 老師一起交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