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Twitter很紅,但它是甚麼來呢?(6) – Google Buzz衝著而來

Google BuzzW來了,又是甚麼Twitter killer或Facebook剎星?別來這套了!

作為中學資訊科技教師,園丁是重度Google用家兼傳承者,對Google的新產品是樂於推介,可是,這趟Google Buzz有點不同了。

Google Buzz是什麼?昨天早上才可試用,網上已經很多中英的教學文章,不用贅述了。可惜的是,我覺得Buzz這個服務是最近Google推出的服務中,最令我不快的。她讓我不耐煩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 Google將Buzz綑綁放進GMail內,像當年M$ 硬將IE放進Windows一樣,連followers也幫我預先加入,作為GFans,不知怎說,今趟有點不快……
  • 當年IBM能掌管硬件,不能駕馭軟件,Microsoft能;Microsoft能掌管軟件,不能駕馭互聯網,Google!能;Google能掌管互聯網搜尋,不能駕馭社交網絡,Facebook/Twitter能,”短期內”仍有是優勢的。
  • 要用家為了”社交”轉換用了十年的電郵(Yahoo/Hotmail)?在HK未ready, 在US 亦是,e-mail independent的服務才是王道!雖然我不常用Twitter/facebook,我不想她們被收購或陰乾。
  • Buzz沒有考慮過用戶可能不想跟所有「素未蒙面、但是網路上會交談」的網友〈例如Twitter或Plurk上的朋友〉交換Email,它不能隱藏資訊,甚至還預先幫你選定朋友。這真的是非常非常尷尬的一件事。
  • 裡面很多功能,去年的Google Wave都有做過,而且概念上似乎還比較好一些。實在沒有什麼理由讓我捨棄facebook、twitter而改去用Google Buzz啊。

其實Google Buzz並不是完全毫無可取之處,在香港很多學生雖然使用GMail,但仍未體驗Twitter,在堂上可以使用Google Buzz「臨摹」Twitter作實時文字討論,有望將來與Twitter接軌。

總結:TechCrunch說得對:「如果Google WaveW是我們的未來,Google Buzz就是現在」,我暫時覺得Google Buzz是Google Wave未成功的下台階,但有點趕盡殺絕的感覺!

相關新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