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是個好東西系列 (14) – 如果教育「以結果為目標」

最近聽說甚麼「以結果為目標」,乍聽是很搶耳的 soundbite,iGardener 老師靜下來,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反思,如果教育都是如此,教育是否仍是……

以結果為目標,即是結果是最重要;

換轉說,不以過程為目標,過程是不重要的?

在學校的場境:

學生只要認定考試分數的「結果」為目標,用甚麼手段不重要,例如作弊?

老師只要認定考試成績合格率的「結果」為目標,用甚麼手段不重要,例如放水?

家長只要認定兒女入市區傳統名校的「結果」為目標,用甚麼手段不重要,例如虛報地址?

正如 iGardener 老師早前說過

世界已不再一樣,

對成長地,感覺越來越陌生,

成長地的學界,只是社會的縮影及延伸,

現在的的大中小學府的所謂「領導層」,早已爭相成為「被領導層」,

只懂隨著「偉大方向」而走,

學界,早已不再一樣,

如果教育「以結果為目標」,

教育是否仍是教育?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