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ICT教學影片系列 (13) – 電腦知識「一念五解」影片,值得電腦老師學習 (Explains One Concept in 5 Levels of Difficulty)

iGardener 老師今日想向電腦老師推介六條影片 “Explains One Concept in 5 Levels of Difficulty”,暫時我硬譯爲「一念五解」影片,值得老師學習如何因材施教。

1. 一念五解 Zero Knowledge

Continue reading 優秀ICT教學影片系列 (13) – 電腦知識「一念五解」影片,值得電腦老師學習 (Explains One Concept in 5 Levels of Difficulty)

ICT教學開懷篇(121) – 現實真係有 Binary Tree 㗎!

「ICT教學開懷篇」是 iGardener 老師周日輕鬆一點的小品,向兒時恩物《讀者文摘》「開懷篇」致敬。

如果你曾經教過 Binary Tree,一般只會喺黑板畫樹,無諗過現實真係有 Binary Tree 㗎,奇景共賞!

Continue reading ICT教學開懷篇(121) – 現實真係有 Binary Tree 㗎!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6)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 程式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接觸過 C語言W (程式語言)的師生,也未不知道誰是 Dennis RitchieW,他參與發明的 C語言W,改變了我們的電腦世界,甚至全世界。

1973 年,Ritchie 和他同事 Thompson 用 C 語言重新編寫了 UnixW,用 C語言W 編寫的 Unix 代碼比前代 B 更簡潔、容易轉移、可讀性較高、容易修改,為 UnixW 的發展奠定了扎實的根基。

C語言W 和以此為基礎的 UnixW 有多重要?看看這個樹型圖就知道:

UnixW 和以此為基礎的 操作系統W 有多重要?看看另一個樹型圖就知道:

如果沒有 Dennis Ritchie,就沒有 C 語言的誕生;沒有 C 語言的誕生,就不會發展出現在的 LinuxWRedhatWMac OSWiOSWAndroidWChrome OSW …… 等 操作系統W 了!

今天 iGardener 老師借 Ritchie 的平實金句,鼓勵和周三考試的香港 ICT 同學,也鼓勵面對困難的同學。

Continue reading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6)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 程式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5) – 由「大數據」到「數據與人工智能江山」 (From “Big Data” to “Data & AI Landscape”)

iGardener 老師兩年前寫了一篇 甚麼是算法? (What is Algorithm?),算法是一組處理數據 (data) 的步驟,成為資訊 (information)。

今天本想「懶係 in 咁」向香港 ICT 學生,介紹大數據 (big data)。

但搜集資料時,發覺大數據 (big data) 這個詞彙已經好 「out」。

Continue reading 運算思維及程式編寫學習系列 (15) – 由「大數據」到「數據與人工智能江山」 (From “Big Data” to “Data & AI Landscape”)

ICT 教學開懷篇 (86) – Circular Linked List

是日 iGarden MemeW 獻給修讀 DSE ICT 單元D 的才俊,因為您們是最大機會識笑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