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er

igardener

iGardener 老師,前稱 「i園丁」,

來自香港的 ICT 及 EdTech 教育工作者,

1999年建立本網站 iGarden,至今逾 22年,

乃「無學會、無協會、無聯會」之
「三無」園丁,

喜獨來獨往,

卻有幸在香港、臺灣、歐美學界,

廣結志同道合 EdTech 教育兄弟妹的消遙派;

喜自寫自話,

卻有賴小園丁 DNA 使然:

  1. 獨處而不孤單;
  2. 悲觀而不消極;
  3. 旁觀而不袖手;
  4. 恃老而不賣老。

iGardener 老師除了擔任香港的電腦雜誌《e-zone》校園版(已於2022年停刊)顧問外,過去曾經為《明報周刊》、《星島日報》、《PCM》、《e-zone@School》、《今日校園》等媒體撰寫文章和接受訪問。

(下文刊於 2003年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年刊,印刷版見此頁底)

想與大家分享一下,這數年我在不同專業交流場合的對話:

同工:「您好,如何稱呼閣下?」
我 :「我叫某某某老師。」
同工:「……」
我 :「即是 iGarden i園丁。」
同工:「啊!原來你就是i園丁,幸會,幸會!」

我十分欣慰別人認識「i園丁」多於自己的真正名字,證明這五年來的我的網站是得到同工認同的。盼望在此以文字,與大家分享建立iGarden電腦科網站的心路歷程。

What?

iGarden(www.i-garden.org)是個電腦科及資訊科技教育網站,著重學習資源的分享,亦讓學科老師及學生擁有一個交流的園地,透過互聯網建立一個科本的學習社群。

Why and When?

回想1998年,在市面上仍未見到有系統的電腦科網站,同工縱有寶貴的學習資源,仍未有分享的習慣。
此外,當年AS電腦應用科亦開始實施TAS,奈何當時有關資訊的發放欠缺流通,相關教材亦極之缺乏,我與其他同工一樣,在迷惘中開展校本設計教材及評審卷目的難苦旅程。
以上兩個情境,驅使我決定將自己以往製作的教材,組織整理。並以iGarden為名的網站,將教材及評核資訊公諸同好。

Where?

網上:
「園丁欲栽種,幸得IT地」,園丁憑著一股傻勁,付出私人時間去建立網站,資源十分有限,幸受惠於當年IT教育開展,我便使用資訊校園(Cyber Campus)提供予老師的免費上網及網頁空間,上載iGarden網站,配合免費的網域轉址i-garden.w3.to,第一代的iGarden雛型便出現了,後來我索性登記網域,擁有自己的網站名稱www.i-garden.org

網下:
很高興網站能夠凝聚一群師生,成為一個網上學習社群;與此同時,我亦很著重在「網下」、面對面的專業交流,承蒙不同資訊科技教育機構的邀請,令園丁有幸曾擔任教統局、香港大學教育系、香港電腦教育學會、資訊科技教育展等等的專題講員,在這些場合與早在網上結識的同工相遇,雖然一見,欲是如故!

Who?

五年的建網路,園丁不時感到孤單的感覺,但我不會忘記路上遇見的有心人,他們的鼓勵令園丁得力往前走的:

1. 黃寶財教授

iGarden初初面世時,喜得黃教授的電郵鼓勵和支援,更在資訊校園的首頁介紹iGarden網站,令網站在短期內能夠得到很多同工的認識。

cybcamp

2. Patrick Kok老師 (香港生物教育網hkbiology.net網主)
身為一位電腦科老師,看見Kok老師所建立的生物教育網站有聲有色,亦是當年激發自己製作iGarden網站的原因之一,雖然我永遠不會像他一樣有魄力,這數年在IT教育上,他絕對是我這園丁的同路人。

3. 網上結織的師生
互聯網令自己的教材能夠惠及全港友校的師生,不時收到同工來電郵,對自己的教材提供十分寶貴的意見,令資源精益求精。很記得有一位友校的AS電腦應用科學生,用了我的筆記溫習,偶而來郵感謝園丁,現在她就讀大專資訊科技學系,經常在本人主持的教育城電腦科討論區中,協助解答同學問題,她願意回饋的心是令我十分感動的!

Then What?

近兩年園丁與諸位同工一樣,面對教改、課改、自評、外評、這個、那個的「新猷」的衝擊,有時真的如某名嘴所嘆「身心俱疲」,對iGarden這個園地也稍乏照科,不過喜見越來越多的本科同工,樂意將學習資源無私地放在網上供同工參考,心裡就覺甘甜,感受到iGarden所提倡「嘗花不如種花」的精神,能夠產生點點滴滴的果效。

總結

偶而會面對一些分享資源的冷言冷語及憂慮,園丁總覺得教育是用心去作的事業(career),總不能太多計算和疑慮在當中,傻勁我固然有,「心」卻是不能少的!園丁這數年就是憑著一股傻勁及一顆心,建立了一個學科網站的小園地,付出的心血不少,得著的卻是更多。

4 thoughts on “iGardener”

  1. Andy 你好,能夠以文會遠方之友,不亦樂乎!
    去年iGardener 老師有機會到臺灣,與很多神人老師交流,獲益良多,
    希望將來再去探望臺灣朋友,到時可以聚聚啊!

  2. i園丁,您好。我來自台灣,在很偶然的機緣之下我拜讀了您的網誌。對於您長久以來在教育IT科技上的分享與推廣感到十二萬分的敬佩。我在您與Google一系列的分享文章裡收穫非常多,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與您一起交流,更希望如果您有機會來台灣,我也可以招待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