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80) – Kami 電子學習全攻略(一) – Kami 越洋訪問 iGardener 老師《Kami for remote learning: The Hong Kong story 》

iGardener 老師由 Notable 開始使用,演變到 Kami ,身為 Kami 用家多年,今年年初疫情爆發時,是全世界第一個電郵 Kami 求助的教師,之後也成為 Kami 認證教育家(Kami Certified Educator),一直很想有系統地向香港及華文師生推廣 Kami 的混合教學 (hybrid teaching) 應用。

今天立定心志開始一個新的文章系列,暫名為:

《Kami 電子學習全攻略》

第一篇由2020年4月 Kami 越洋訪問 iGardener 老師開始,
此訪問原文刊於 Kami 官方網誌,英文版網誌為
https://blog.kamiapp.com/kami-for-remote-learning-the-hong-kong-story/

促進遠程學習的 Kami 之 香港篇
Kami for remote learning: The Hong Kong story

2020年4月23日英文原文刊於 Kami 官方網誌
https://blog.kamiapp.com/kami-for-remote-learning-the-hong-kong-story/

鳴謝 Kami 授權轉載中文版(譯者 iGardener 老師)

2020年1月25日,香港政府宣佈:「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後稱 COVID-19)的傳播,農曆新年假期(2月4日)後,所有學校將停課。」,學生們在家上課,直至安全復課。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新西蘭 Kami 總部,香港學校停課的消息剛剛傳出,主席就收到一個我們不能忽視的 SOS 求救訊息。iGardener 老師是香港的 ICT 和數學老師,他寫電郵給我們,要求我們提供一些緊急的支援,他的學校在停課期間,採用 Google Classroom 來管理課程,故他們迫切需要一個方案,讓老師為學生網上遞交的課業評分和註釋。

就此揭開了 Kami 向世界各地受 COVID-19 影響的學校免費提供服務的第一頁。我們今次越洋訪問了 iGardener 老師(他已經成為我們第一批 Kami 認證教育家),探討他的遠程學習策略發展歷程、香港學校面臨的主要挑戰、以及他到底是如何使用 Kami 來駕馭網上教學的。

香港學校,突然停課

學校停課是全球共同經歷的現象,但早在2月份,香港的教師是全世界第一批全過渡到遠程學習的教育工作者,而且是一個迅速的過渡!學校教師和行政人員事前幾乎沒有獲得任何關於停課的警告,有些老師只有幾天的時間整理教材和網上系統,教導他們的學生。

對 iGardener 老師來說,學校停課讓他想起了 2003 年的SARS停課,「但那次我們有預警,有時間準備。」。相比之下,COVID-19 的停課確有點趕急,以致殼校需要即時制訂遠程學習策略,而不是在停課前詳細討論及決定。

而難度再提高一點, iGardener 老師學校的目標是教學皆按原定進度,須知道在英國和美國等地,主要的公開考試都取消了,而在香港,公開考試只是延遲,直到可以安全進行考試為止。這意味著,學生需要時刻保持 「考試備戰狀態」,而對於其他人來說,學習和進度需要保持正常。這的確是一項極艱鉅的任務,對於像 iGardener 的老師來說,任務艱鉅得和現實顯得格格不入。

一路走來,挑戰重重

突然發生的巨變,對香港教育體系帶來的種種挑戰,既明顯又微妙;既普遍又獨特。對 iGardener 老師來說,如世界各地的許多教師,學生的福祉是他最關心的問題,既要在學生需要和學校期望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又要規劃一個行得通的遠程學習策略,是十分困難的。

在這種氣氛下,香港老師面對的挑戰是:

  • 學生的家庭居住環境:許多學生住在典型的狹窄樓宇裡,有多個家庭成員,或使學習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學生大多沒有安靜的私人學習空間。
  • 很多學生缺乏設備:並非所有學生都可使用自己的電腦,故許多學生都是使用智能手機或分享家庭設備學習。
  • 沒有時間規劃,時間安排不斷變化:突然其來的遠程學習,給教師和學校幾乎沒有時間去計畫,復課的日期也不斷變化(原定復課日期為2020年2月16日),令長期計劃更顯困難。
  • 並非所有的教師都適應網上教學:一些教師難以適應將傳統的教學技巧,轉化為電子學習工具化的遠程學習,使他們面對網上學習系統更具挑戰。
  • 學校管理層的要求和現實之間的差距:面對上述的挑戰,期望學生學習能夠維持平常進度是不符現實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作為學校的資訊科技教育統籌員,iGardener 老師肩負起學校在停課期間轉為網上學習的擔子。在他團隊「養兵千日」策略下,全校教師早已經使用 Google Classroom 平台,「用在今朝」是現在恰可配合 Google Meet 和 Kami 等網上學習工具一起使用,與學生互動並完成課業,當中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賴不少的反複試驗來建立。

用於編輯學生作業的Kami

iGardener老師將他的校本網上課堂歷程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 非同步教學模式 (asynchronous teaching model) 

從一開始停課大約三星期左右,我校採用了非同步教學模式 (asynchronous teaching model)。老師們使用 Google Classroom 準備一課的所有教材,這些教材以 PDF 格式上傳到他們個人網上教室,配合教師的筆記及影片解釋。

到了2月中旬,這個模式顯然不能長期使用。學生發現如不能提出問題,很難理解老師的筆記,而老師的教材製作工作量也大。此時,我們過渡到半同步教學結構。

第二階段 – 同步教學模式 (synchronous teaching model)

每個上學日,學生們透過 Google Meet 上三節 40 分鐘的網上直播課堂。在課堂上,老師可以解釋學科主題,全班同學可以提出問題。在上課之前,學生應該預習課前材料,在很大程度上,這樣他們就可以利用共同在線的時間,釐清難點以學到更深入的知識。任何家課都會在網上課堂結束後完成,並在Google Classroom 上提交。教師就使用 Kami 對學生的作業進行評分。

Kami – 網課拼圖,重要一塊

Kami 一直是 iGardener 老師遠程學習戰略的重要一環,作為近四年的 Kami 用家,iGardener老師已習慣將其常備身邊,但主要視之為一個生產力工具。「我一般是把它當作一個網上 PDF 註釋工具來使用,令評分更加方便。」 ,而隨著整個學校的學習移到網上,很明顯,Kami 的教學用途遠超於快速編輯 PDF。

「在學校,所有老師現在皆可使用 Kami 為學生的作業評分和批註。學生可以上載電腦檔案,通常是手寫工作紙的圖片,然後老師將其載入 Kami 進行評分。」

iGardener 老師還留意到,收到學生用智能電話上拍攝的作業的倒轉相片 JPG 時,Kami 的文件旋轉功能竟意外地發揮了很大作用呢!

使用Kami編輯學生照片作品

Kami 對全校的遠程學習戰略至關重要,主要原因有兩個:

  1. Kami對於不懂技術的老師來說是直觀的。

「我想說,我們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教師對IT設備感到不適應,為了支援他們網上教學,我們需要讓學習系統儘可能『仿傳統』。」 iGardener 老師說。

Kami 的偉大之處在於,它的使用方式與傳統教室裡的筆和紙完全一樣,只是老師是在屏幕上書寫。「它給更多傳統的老師帶來了安全感,他們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而且他們可以將其融入到平常的面授課堂中。」 

  1. Kami與 Google 平台無縫接軌

Kami 的另一個優勢是,它可以無縫地融入 Google Classroom 環境內,這意味著教師和學生不需要瀏覽及登入不同的應用程序,相反,

「…… 這一切都儲存在 Google Classroom 雲端平台內,每個人只需稍加指導就能知道所有東西在 Google Drive 哪裡」。

正當 iGardener 老師的同事仍在享受 Kami 在遠程學習的簡約之時,iGardener 老師一直在嘗試使用它的一些互動教學功能。「我已經開始用它作為我的網上課堂的數碼白板,這意味著我可以在我們師生對話同時,可以展示文件主題重點。」 

「我還可以將剛用作白板的 PDF檔案儲存,並在課後發送給我的學生,供他們日後參考。」

Kami 認證,全球聯繫 

iGardner 老師的學校除了訂閱全校使用授權之外,他與 Kami 的關係尚未結束,他希望進一步參與專業社群,並成為了我們首批獲得認證的 Kami 教育工作者之一!iGardner老師學習更多Kami 工具的同時,與全球的教育工作者也建立了聯繫。

iGardner 老師很高興能更瞭解 Kami 的教學功能應用,也聯繫連了全球教育工作者群體。

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遠程學習之旅仍然繼續,暫尚未決定何時復課,估計最早要到5月底。為了支持他們學校在此期間的學習,並促進未來的課堂學習,iGardener 老師的學校已經訂閱了一年的 Kami 全校授權。作為一個熱心的教育博客,iGardener 老師在他的網誌寫了更多關於遠程學習和使用 Kami 的教學經驗。

懇請花點時間 S.L.S.:

  • S – 訂閱 (Subscribe)
  • L – 讚文(Like)
  • S – 分享文章(Share)

繼續支持 iGarden edTech Blog

疫症轉眼已逾兩載,無論您身處何方,

大家都是地球村公民,當面對甚麼難關,請緊記:

We are just a call / e-mail / text and a prayer away!

Source: brainyquote.com

謹祝 各華文教育同仁身體健康、思路敏捷、守望相助!

Слава Україні! 🇺🇦

Swift recovery 世界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