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教學系列 (51) – 停課不停學心法 (四) – [持續更新比較] 停課用 Google Hangouts Meet 或 Zoom 好呢?

1. 用菜刀抑或牛肉刀去搽牛油好呢?

新年假期(2020年2月)期間,iGardener 老師曾經使用 Google Hangouts Meet 開視像會議,會上討論過使用 Zoom 作直播教學之用,其後知道 Zoom 免費版只有 40分鐘便作罷了(註:其後於 2020年3月中 Zoom 又聲稱解除了40分鐘時限)。

這兩週在不同的 IT教師 WhatsApp 群組中,很多同工討論在香港學校停課期間,應該採用 Google Hangouts Meet 抑或 Zoom?那一套視像會議軟件好呢?

iGardener 老師很奇怪,屋企廚房咁多把刀,又唔見成家人熱烈討論「應否用菜刀抑或牛肉刀去搽牛油」嘅?

iGardener 老師當然知道 Google Hangouts Meet 和 Zoom 是基於不同的設計理念及價值觀的視像會議軟件,但每天詢問及搜尋這題目嘅同工,長居不下,今天就好簡單及粗疏咁,比較一吓兩個視像會議軟件,這也是 ICT 的課程內容啊!

2. Google Hangouts Meet 係乜?

Google Hangouts Meet 是 Google 於2017年3月推出的視像會議軟件,定位是傳統 Hangouts 的企業升級版,Google 把 Hangouts 的功能,分拆為 Chat (即時通訊)Meet (視像會議),整合在企業產品服務 G Suite 裡,只要使用 Google企業戶口登入,按右上方九宮格 (外國人叫 waffle button),按 Meet 即可進入 Hangouts Meet,進行視像會議。

G Suite 內的 傳統 Hangouts 已經在 2019年10 月被抽走,個人版日落之期不遠矣。

學校的 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 已包括 Hangouts Meet,停課時可使用 Hangouts Meet 作以下四個用途:

  1. 只需要瀏覽器,即可進行視像會議及直播課堂,不需要安裝軟件
  2. 召開大型會議(免費100人;企業版250人)或直播(企業版10萬人),不受設備、地點限制
  3. 與 Google 日曆及 Classroom 結合,安排視像會議
  4. 視像會議中師生可以分享螢幕畫面

如果 貴校已經使用 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停課期間使用 Hangouts Meet 開會及課堂,不須安裝任何軟件(流動程式當然另計),十分方便!

iGardener 老師最喜愛的功能,是 Meet 連結已整合在 Google Calendar event 內的「視像會議」欄位內。

有關 Hangouts Meet 的教學,請參閱 iGardener 老師為停課而寫的系列:
Hangouts Meet 網上教學全攻略

3. Zoom 係乜?

Zoom 專門網上視像會議,相關功能較多,價錢自然不便宜,免費版 40 分鐘是老師們考慮停課期間是否採用作開會或授課的死穴(或是開會的優點?)。

4. Google Sheets vs. Zoom 比較表(13/2 – 11/4 持續更新)

iGardener 老師只是拋磚引玉,使用 Google Sheets 表列 Zoom 和 Google Hangouts Meet 的功能 FAQ ,供各位朋友參考,以幫助閣下決定最適合 貴機構需要的視像會議工具:

不同的食材,用不同的刀,好嘅西廚廚師,唔係下下用死一把刀嘛!

Photo credit: hyperli.com

有甚麼問題或提點,歡迎留言指教!

2020年2月中至今,iGardener 老師定期更新上面的比較表,已經新增了不少內容,包括最近大家十分關注的資訊保安問題

5. 懇請大家 S.L.S.,支持 iGardener 老師

在香港及臺灣,逾20年堅持自費寫電腦科及電子學習的網站的癲佬,
iGardener 老師可算是鳳毛麟角,碩果僅存的學界 Forrest Gump,
只因「有您支持,有我堅持」。

希望香港及臺灣的朋友,透過S.L.S.:

  • S – 訂閱 (Subscribe)
  • L – 讚文(Like)
  • S – 分享文章(Share)

iGarden 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例如:

繼續支持 iGardener 老師。

無論您們正身處何方,面對甚麼難關,請記住:

We are just a call / e-mail / text or a prayer away!

Source: brainyquote.com

謹祝 臺港教育同仁身體健康、思路敏捷、守望相助!

Speedy recovery 世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